English

加拿大华人移民女子收入胜男

2000-11-22 来源:生活时报 李 建 我有话说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及工业关系中心教授瑞兹最近就移民的收入问题作了广泛的调查研究。他将被调查者分为加拿大本地人、白人移民、黑人移民、华人移民、南亚移民、菲律宾移民及其他亚洲移民7个组别,同时将各组移民又以男女不同性别、来加时间进行分类,从而比较各组别人群的收入情况。

结果发现,新移民的经济状况普遍不如本地人。通过这项研究来看,90年代后期是华人新移民收入比例最不理想的时期,以来加不足5年的男性新移民而言,1981年时他们的收入是加拿大本地人的63%,到1986年时跌至58%,1991年时达到71%,但1996年时又下降到53%。移民5年以内的华人女性新移民情况大致相同。1981年时她们的收入是本地人的76%,1986年时则是62%,1991年升到82%,1996年时又恢复到1986年时的水平。

这项研究发现,华人女性移民的收入情况要比人们想象中好。她们的收入不仅居各族裔之冠,也超过华人男性。一般华人女性在来加5年之后,收入比例就开始接近加拿大本地人。来加定居10年之后,收入比例可以达到甚至略为超过本地人。在加拿大20年以上的女性移民收入是本地人的1.4倍。华人女性移民的这种收入提高状况唯有白人男性移民可与之相比。

华人男性移民的收入情况明显不如华人女性。从这项调查来看,在这20年期间,华人男性移民的收入与南亚裔移民差不多,排在白人、菲律宾裔移民之后,但比其他亚裔移民和黑人移民的收入略高。以1996年为例,华人男性移民来加10年者也只能达到加拿大本地人收入的75%,只有在这里生活了20年之后,收入才开始超过本地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